close

我終於狠下心來寫寫以前一直懶得寫的音樂院申請說明;


因為要說的東西實在太多,所以一直提不起勁慢慢寫

今天,一股衝動就動筆(!?)了

 

以下為個人經驗如有問題都歡迎提問

 

Step 1. 選擇音樂院

 

選擇音樂院首先,要先選擇音樂院;至於怎麼選擇就是一個很好的問題

德國的學校不像米國或台灣系統,每年都有排名

德國的觀念是:所有的學校都一樣好;都是有品質保證

而音樂系呢是擇教授而棲;也就是說好的教授在哪就往哪跑

因此,每個樂器"有名的"學校也各不同。

教授怎麼選?

a.口耳相傳

大家到德國不外乎是某某人介紹,或聽說誰誰誰很厲害

所以就跑去,我認為這也是很好的選擇方式,畢竟多半都有品質保證

不過也要告訴大家,每個人的感官都不一樣

所以A說好的B也不一定會喜歡

b. Google 大神

也可以在你有興趣的幾間音樂學院上看教授名單

再用 Google大神神他,看看簡介等等去選

而我的選擇則是a而我現在很滿意呢(笑

 

至於哪裡有音樂院??基本上德國每個城市都有音樂院,

當時年少無知的我就是用google

 

對著一個又一個的城市名稱

加上Musikhochshule (音樂院的德文)

一個一個看到眼睛脫窗

不過之後,我會附上一張List有興趣可以看看

要提醒大家一點,大部分網頁都以德文為主

而英文也是有點殘缺的資訊;有些資訊德文版有寫英文版卻忽略

因為其實德國人英文真的不怎麼好(well...歐洲人除了英國人外似乎英文都..)

 

Step 2. 找出重要資訊

選好幾間特定音樂院後,就要開始傳說中的爬文

要開始看一些重要資訊

a. 什麼時候考試?

德國基本上有分夏季入學跟冬季入學,不過聽說音樂音樂院為了節省成本都改只有冬季入學

不過德國基本上是一個邦一個國,每間學校時間、規定都大有不同

所以要自己去查。

在這裡提供幾個重要單字

Anmeldeschluss zur Aufnahmeprüfung

Anmeldeschluss 報考截止日

Aufnahmeprüfung 入學考

Allgemeine 所有的

Theorie-Aufnahmeprüfung 理論入學考(就是考樂理啦)

 

b. Anmeldeformular 報名表

在這裡鄭重的告訴大家,德國的網站做得出奇的糟糕

常常把東西藏在某個內頁中的內頁

偏偏卻是重要資訊;而報名表藏的地方很可能會在

Anmelden / Studium / Service 等等

這我也沒辦法指引一條光明又正確的道路給大家

 

報名表上也會要求一些應該副給他的證明,這些就都要自己看了

因為各家有異!

 

c. 要準備什麼?

樂理: 每家都差不多和聲拉等等據說台灣音樂系都會教的東西

網路上也有考古題可以下載"Klausur"就是Key word

 

聽力: 各位音樂系的學生們也不必擔心,雖然他有考和聲,不過他門會把和聲的音一個一個彈出來

基本上台灣音樂系學生也不必過於恐慌。

 

主修:木笛而言基本上是三時期:文藝復興/早巴洛克、巴洛克以及一首現代

一樣各家有異;詳情還是自己乖乖看吧

 

副修:鋼琴、大鍵琴或管風琴;這邊要求一樣不怎麼高,基本上他們知道你會彈琴就ok了畢竟是副修嘛~

 

d. 匯款

現在德國,開始慢慢壓榨可憐小老百姓,每一家報名費都要30歐(幾乎)

這個也就是乖乖付錢,他才會給你之後的資料;所以是逃不掉的

不過記得,自己也要複印一張匯款單,德國人出了名的會丟東西

我就遇過我匯了款,卻跟我說沒匯幸而有自己留一張底

不然30大洋就這樣沒有式很心疼的(我都可以活一個禮拜)

 

接下來,就寄出囉~! 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ebermenteLar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