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*瓶頸

上了音樂院後,常常跟瓶頸當好朋友

總是這次哭著跨過,然後笑幾聲,下個又來了

最大的莫過於自己的心魔

總覺得自己付出的不夠多,付出了,沒有得到預期的回報

然後又沒心情,繼續自怨自艾自己付出不夠

尤其這學期,多變的天氣,身體的孚弱,讓自己變得更依賴朋友

一直就在這個循環。

每次聽到教授說:啊!!我們這還沒說過? 啊!那個你也需要知道

就覺得自己的時間好不夠,知道的也好少

同班的德國同學有些跟我同齡,有些比我更小

知道的卻比我更多,吹過的曲子、技巧都遠高於我

認識的作曲家也好多好多(遠忘)

更不用說法文... 全班只有我不懂法文...

偏偏許多文獻、音樂都源自於法國

甚至文化背景思考......... 過去...是我太忽略了

現在教授都要用很多時間講解這些事情給我聽...

我努力了看著古印體德文、還有我根本不懂的法文

但是要查的資料總是排山倒海而來

我的主修都快來不及了還得了解這些東西,

於是累了,就丟到一邊,放縱自己玩樂;

然後...又掉入輪迴

 

*自由

向來總是自己吹SOLO沒有伴奏的我節奏總是亂亂亂

上次的班級發表,教授更是下令我收起我的音樂性,只專注在節奏以及技巧。

雖然教授說這學期我的節奏有比較穩一點,但是他還是皺著眉頭,希望我的拍子能更穩。

教授對我說:你總是習慣自由,但是你要知道自由和限制是一體兩面的,一直自由,就是沒有自由。

      限制久了,你就會得到自由。

 

想想也是......練習,是限制 限制手、限制腦去做一些事情

但是當你習慣了限制,終究會得到自由。

 

* 教授的哲學

今天又在鍊手指的指力,大家都覺得,吹木笛哪需要練什麼指力

這想法其實是錯的,因為我們沒有像長笛一樣的按鍵,所以手指就是我們自己的按鍵

不只敲下去要有力,抬起來的力更是重要與難練

練著練著就想到教授在上課時跟我說的;

教授:你有沒有感覺往上抬的力比較難控制?手指也比較不聽話?

我:(點頭)

教授:你知道為什麼嗎?因為人總是比較能握住一樣東西,當握住了,要放開,很難。

往往事情都是握在手裡,比放開容易。就像嬰兒,你把手放在他手心上,他就會握住;這是人的天性

所以你要練習,如何鬆手,不是漫無目的,毫無感覺的鬆;你要知道你的手有力的把東西鬆開。

鬆開是有目的、有計畫的;是經過大腦的。

 

這讓我想到臥虎藏龍裡的對白李慕白說:把手握緊,你什麼都沒有;把手鬆開,你擁有一切。

不管是臥虎藏龍還是教授,我聽得懂他們說的意思,也覺得很有道理。

但是,我還是參不透,畢竟我連握緊的力氣都沒有,何況是鬆手?

 

 

 

握放.jpg 

 

 

現在,就讓我在今年的尾端,好好去旅行,鬆開雙手

明年再好好的重拾所有的節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ebermenteLar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